轴承百科  > 所属分类  >  国产轴承   
[1] 评论[0] 编辑

ZWZ

目录

百科名片 编辑本段

ZWZZWZ

瓦轴集团始建于1938年,旗下产品为“ZWZ”是中国轴承工业的发祥地,新中国第一套工业轴承在这里诞生,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轴承企业。 

ZWZ介绍:编辑本段

瓦轴集团的主导产品是重大技术装备配套轴承、轨道交通轴承、汽车车辆轴承、军事装备轴承等,主导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在20%以上。在设计、制造、试验检测三大技术平台和制造水平均具有一定的国际市场竞争能力。企业已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国家级试验室,技术中心在轴承行业排名第一,试验室检测报告可与国际16个国家23个组织机构互为承认检测结果,15000多种轴承产品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每天诞生2种新产品的速度在扩大国内外配套领域。公司先后通过ISO9000、ISO14001、QS9000和ISO/TS16949等国际管理体系认证,并全面为客户提供“十项增值服务”。瓦轴的ZWZ商标和轴承品牌先后被国家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国家出口推荐品牌、中国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和全国商品售后服务十佳企业。 

瓦轴集团
瓦轴集团


特别是近几年来,瓦轴集团紧紧抓住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历史机遇,全力实施和推进“四个加速工程”,积极进行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按照国家重点发展的16个重大领域关键技术装备的方向发展配套轴承产品,高起点、强投入地建设了“瓦轴集团精密技术与制造工业园”和正在建设“精密技术与制造(大连)产业园”,十大技术改造项目已全面展开,“瓦轴集团精密技术与制造工业园”全面投产,其轴承产品已经批量为国家十六项重点技术装备领域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配套,全面替代进口,并开始为世界顶级企业批量供货,其中风电转盘轴承、重大装备轴承等产品市场供不应求。

目前,瓦轴集团公司正全力贯彻落实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以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轴承产品为突破口,积极建设国家的研发中心,加快步伐进行技术改造,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发展方向,积极进行资本运作和加快国内外轴承市场的整合与重组,选择投资者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造。

发展历程编辑本段

企业初创

瓦房店轴承厂的前身,是满洲轴承制造株式会社。芦沟桥事变的第二年,日本帝国主义为实现侵略中国的野心,实施“以战养战”的政策,在我国东北大规模建立机械工厂。据有关资料统计,仅1938年日本在伪满洲国新建了200多个机械工厂。日本东洋轴承制造株式会社就是在这个时期在伪满洲国奉天省瓦房店取得了建造满洲轴承制造株式会社的权利。1938年开始勘探设计和筹建,1940年1月投产。

共产党接管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伪满洲国也随之垮台。人民政权尚未建立,瓦房店地区一度处于无政府状态,满洲轴承制造株式会社宣告倒闭,除少数工人留下护厂外,大部分职工失业。同年10月7日,东北人民自卫军四支队三团进驻瓦房店,清剿了复县境内的反动武装,成立了复县人民政府,建立了基层人民民主政权,瓦房店获得了解放,轴承工人获得了新生

新中国成立

1950年,中国开始了国民经济的恢复。瓦轴厂由于多年战争的破坏,再加之苏军拉走了工厂2/3的好设备,致使解放后的工厂,专业设备严重短缺,不配套,已无法恢复生产。当时,瓦轴厂是全国唯一的生产工业轴承的企业,要依靠国家提供专业设备恢复生产是不可能的,进口设备更办不到。面对这一严峻形势,瓦轴厂党总支全心全意依靠轴承工人,充分发动群众,破除迷信,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发扬革命的创造精神。

社会主义建设

1958年是中国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同年5月,党的八大二次会议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要认真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提出了争取在15年或者更短的时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的口号。于是全国上下各条战线,提出了争取在15年或者更短时间内在主要产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的口号。于是全国上下各条战线迅速掀起了“大跃进”的高潮。

文革期间

瓦轴厂在十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内乱”严重。1966年下半年,原厂部机关部分群众,张贴了瓦轴厂第一张“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从而揭开了这个厂“内乱”的序幕,同年10月,出现了“踢开党委闹革命”的口号,全厂各单位纷纷成立造反组织。厂党委和生产指挥机构全面瘫痪。

改革开放

粉碎“四人帮”以后,“文化大革命”给国家造成的损失亟待恢复。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申了到20世纪末把我国建设成为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国家的根本任务,确定了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四个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按照中央的精神,瓦轴开始了拨乱反正工作和企业恢复性整顿工作。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1994年开始,瓦轴按照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开始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探索与实践,于1995年10月22日瓦轴集团公司正式挂牌,1997年又与SKF结成战略伙伴,创立了中国轴承工业最大的合资企业—“瓦房店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并大力推行大集团战略、外向牵动战略和科技兴企战略。在短短的几年里连续创立了8家合资企业,企业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轴承产品编辑本段

深沟球轴承调心球轴承角接触球轴承圆柱滚子轴承、公制圆锥滚子轴承、英制圆锥滚子轴承、调心滚子轴承推力球轴承、推力角接触球轴承、推力圆柱滚子轴承、推力圆锥滚子轴承、推力调心滚子轴承、电绝缘轴承


附件列表


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下一篇 KML轴承

标签

同义词